寒食客

读书文摘,典故轶事

微信公众号:寒食客

在现场·陈蔡之厄的几种说辞

《论语·卫灵公》
(子)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这条里只讲了条件艰苦,人物只有夫子和永远耿直的子路。


《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迁于蔡三岁,吴伐陈。楚救陈,军于城父。闻孔子在陈蔡之閒,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将往拜礼,陈蔡大夫谋曰:「孔子贤者,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疾。今者久留陈蔡之閒,诸大夫所设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这条里孔子不但说了著名的君子固穷,而且一直坚持在没有饭吃的时候弹琴上课,进行文化活动。


《庄子·杂篇》

孔子穷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糁,颜色甚惫,而弦歌于室。颜回择菜,子路子贡相与言曰:「夫子再逐于鲁,削迹于卫,伐树于宋,穷于商周,围于陈蔡,杀夫子者无罪,藉夫子者无禁。弦歌鼓琴,未尝绝音,君子之无耻也若此乎?」颜回无以应,入告孔子。孔子推琴喟然而叹曰:「由与赐,细人也。召而来!吾语之。」子路、子贡入。子路曰:「如此者可谓穷矣。」孔子曰:「是何言也!君子通于道之谓通,穷于道之谓穷。今丘抱仁义之道,以遭乱世之患,其何穷之为?故内省而不穷于道,临难而不失其德,天寒既至,霜露既降,吾是以知松之茂也。陈、蔡之隘,于丘其幸乎!」


这篇里简短的“君子固穷”扩写成了关于德行的演讲,君子不但固穷,还要感谢困境磨砺自身。并且出现了另一句名言“岁寒知松柏”。不过此语在论语里也有单独记载,或许确实是当时语录。

新人物:子贡,颜回。


《孔子家语》卷五〈在厄〉
孔子厄于陈蔡,从者七日不食。子贡以所赍货,窃犯围而出,告籴于野人,得米一石焉,颜回仲由炊之于壤屋之下,有埃墨堕饭中,颜回取而食之,子贡自井望见之,不悦,以为窃食也。入问孔子曰:「仁人廉士,穷改节乎?」孔子曰:「改节即何称于仁义哉?」子贡曰:「若回也,其不改节乎?」子曰:「然。」子贡以所饭告孔子。子曰:「吾信回之为仁久矣,虽汝有云,弗以疑也,其或者必有故乎。汝止,吾将问之。」召颜回曰:「畴昔予梦见先人,岂或启祐我哉?子炊而进饭,吾将进焉。」对曰:「向有埃墨堕饭中,欲置之则不洁,欲弃之则可惜,回即食之,不可祭也。」孔子曰:「然乎,吾亦食之。」颜回出,孔子顾谓二三子曰:「吾之信回也,非待今日也。」二三子由此乃服之。


新故事:颜回择尘,且表现了孔颜之间坚定的信赖。


《吕氏春秋·览部》卷十七
孔子穷乎陈、蔡之间,藜羹不斟,七日不尝粒,昼寝。颜回索米,得而爨之,几熟。孔子望见颜回攫其甑中而食之。选间,食熟,谒孔子而进食。孔子佯为不见之。孔子起曰:「今者梦见先君,食洁而后馈。」颜回对曰:「不可。向者煤室入甑中,弃食不祥,回攫而饭之。」孔子叹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故知非难也,孔子之所以知人难也。


新故事:孔子怀疑了颜回,后来才醒悟。


……这是一个颜师兄从根本没有台词的路人甲一步步翻身上位成男主的故事。


最后来伤感一下。

《论语·德行》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评论(2)
热度(9)

© 寒食客 / Powered by LOFTER